走遍坟场记载历史

Zaobao News Apr 24, 2014

张育铭 报道/摄影...
ymchong@sph.com.sg


两年来,白友源走遍武吉布朗坟场,研究各个墓碑主人的生活故事,并将其记载在自己的博客上与网民分享,其中包括郑古悦巴士老板郑古悦和华商周如切。

对一些人来说,武吉布朗坟场只是新加坡多座坟场之一。对白友源(40岁)来说,这个地方却充满了新加坡的历史与文化。

两年来,白友源走遍这座坟场,研究各个墓碑主人的生活故事,并将其记载在自己的博客上与网民分享。他所记载的墓碑主人包括郑古悦巴士老板郑古悦和早期华商周如切。

他说:“许多安葬在这里的人在新加坡历史上都扮演着重大角色,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先驱,很多国人对他们的贡献却不知情。”

在这里安息的许多是早期从中国来南洋谋生的华人。白友源从他们的墓碑中观察到他们语言与文化上的演变。

有的人和英国殖民政府一起工作,学习英文,也给自己取英文名,都反映在墓碑上。也有一些南来华人和当地人成婚,落地生根,后代是现在的土生华人,形成了本地独特的娘惹文化,他们的墓碑上也刻着娘惹式图案。有的墓碑前甚至站了锡克族侍卫的雕塑,反映这里种族之间的交流。

白友源说:“我们的祖先从中国过来后,让自己的母文化和本地文化交流,形成了在墓碑上所能观察到的独特文化。我认为,这是一种代表新加坡的文化。”

记载自己在武吉布朗坟场所学到的历史与文化之际,白友源有时会收到网民或墓碑主人后代的答谢,感激他的付出。这让他非常有满足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