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小康家庭 非卖菜小贩 新书记载真正陈笃生家族

 联合早报 Lianhe Zaobao  Jun 12, 2022

文 / 许翔宇发布 

出生小康家庭 非卖菜小贩 新书记载真正陈笃生家族

对于我国开埠先驱陈笃生(1798—1850年),不少新加坡人或许既熟悉又陌生。

大多数人知道陈笃生是大企业家和慈善家,他设立的本地第一家平民医院,就是如今的陈笃生医院。

然而,对于陈笃生个人事迹、他与子孙的致富之路,以及他“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如何在后代身上延续,一般人了解甚少。

即将在下个月发布的新书《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不仅收集和梳理多方面文献,还挖掘新的史料,包括进行田野考察和口述历史访问,力求深入浅出地呈现陈笃生家族的事迹。这本书将以中英文两个版本面市。



本期《实况报道》邀请这本书的三名主编畅谈出版此书的意义,以及他们希望如何借这本书填补历史空白、纠正误区,以及还原并展现陈笃生及其家族更立体及完整的面貌。

2019年6月,陈笃生医院为纪念成立175周年举行义走,主办方安排活动主宾副总理王瑞杰及其他贵宾,从医院珍珠山原址聚集处乘坐巴士,前往新加坡河的义走起点。

陈笃生的玄孙陈继廉和陈柔浩当时也参与活动。陈继廉忆述,那时有一名导游在巴士上介绍陈笃生的生平事迹,却错误频出,包括把在马六甲出生的陈笃生说成是中国出生,他和堂弟几次举手提出善意的纠正。

“当时坐在我们前面的王瑞杰副总理转过头笑说:‘Roney(陈继廉洋名)和John(陈柔浩洋名),你们应该去写一本书’。”

其实,从事业余历史研究的陈继廉当时已在筹划出版一本有关高祖父陈笃生以及家族历史的书籍。这起导游乌龙事件,再加上王瑞杰的鼓励,让他更笃定,要与历史学者携手完成这部家族史的编撰。


三年多后,这部分别有中英版本的《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终于出版,将在7月26日正式发布。王瑞杰应邀担任发布会主宾。


由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的《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记录陈笃生家族五代人的事迹,本地历史研究学者柯木林、林孝胜,以及陈继廉联合担任主编。此书原本计划去年完成,因冠病疫情延至今年出版。


全书分10章五大方面

《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全书分10章。书中内容归纳为五大方面:一、从族谱资料解读陈笃生的祖源;二、陈笃生和父亲陈月中所处的时代背景;三、陈笃生医院的前世今生;四、叙述陈笃生、陈金钟和陈武烈祖孙三代的贡献,以及陈家其他成员的事迹;五、与陈笃生家族有关的古迹遗存,如金钟大厦和陈德源大厦等。


三位主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强调,如今出版此书十分合宜。


柯木林(74岁)说,陈笃生在新加坡可谓家喻户晓,但有关他的事迹散见于殖民地档案资料和早年英文报章的零星报道等文献,至今还未有一本完整及具学术性的参考书。


为编辑此书,主编们查阅和梳理散布在各种语文的文献、书籍、杂志及学术论文中的信息,包括泰文和日文,还邀请历史研究者撰写专文。三人在疫情前走访陈笃生在马六甲的出生地和祖籍地中国漳州,为的是查阅典籍,以及寻访历史遗迹和健在的家族长者。


柯木林说,陈笃生对新加坡人来说仿佛是一个符号人物。“很多人或许只知道有一家陈笃生医院,但对陈笃生并不了解。这本书根据各方面的资料,从学术的角度进行整理,以通俗的手法呈现出来,把陈笃生的形象具体化,同时也把他的后世家族对华社的贡献,有条不紊地梳理清楚。”


早期关于陈笃生书籍主要以英文撰写

陈继廉(76岁)指出,早期出版的关于陈笃生的书籍,不仅内容有限,也有不准确之处,而且主要以英文撰写。


“我们决定为这本书进行系统的研究,而且除了有英文版,也要有一部以华社读者为对象的华文版。”

目前,本地仍有不少历史书籍形容陈笃生未致富前是一名卖菜小贩。编者希望借此书纠正这种论述。根据他们收集的其中一份史料,陈笃生一家在马六甲有钱蓄奴,家中估计有不到五名工人或家佣,算得上小康。因此,陈笃生来新加坡时相信已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另外,陈家多年来收藏了一份陈笃生母亲侯玉娘的遗嘱。陈继廉指出,陈笃生若真的是小贩,他的母亲不大可能有资产立遗嘱。

陈继廉认为,陈笃生是小贩出身的错误说法流传至今,可能是因为陈笃生1850年过世时,英文报讣告指他出身贫寒。

“白手起家的故事或许较吸引人去阅读。但我们要实事求是,陈笃生当时并非贫寒之辈,他是来到新加坡后发迹。但更重要的是,他有悲悯之心,活着的时候就乐善好施、救济贫困。”

曾任新加坡口述历史馆副馆长和新加坡历史博物馆(今国家博物馆)馆长的林孝胜(80岁),撰写的内容包括陈笃生家族如何开拓企业之路。




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的编者认为,陈笃生早年从马六甲来到新加坡时已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图为陈笃生的玄孙陈继廉出示的家族多年来收藏的一份陈笃生母亲侯玉娘的遗嘱。(唐家鸿摄)

陈笃生与儿子商业版图庞大

他指出,一般人印象中,19世纪的本地华商都是小商人。实际上,陈笃生在1840年代已是大出入口商,拥有商船,业务网络遍布东南亚、欧洲,印度和中国。陈笃生的儿子陈金钟的商业版图更加庞大,尤其是他将泰国大米引入本地及转售外地,让他拥有显著的社会及政治影响力。


这本书于2019年4月获国家文物局大型项目津贴计划(前称文化遗产项目津贴计划)的资助。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文物局支持此书的出版,延续了文物局多年来记录我国先驱人物生平和贡献的工作。


“我们希望读者,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先辈的事迹并且受到启发,效仿先驱为社会和国家贡献一己之力。”


以天福宫团结闽帮赢得华社领导权

陈笃生是我国开埠时期的闽帮领袖,也是新加坡华人中首位被封为太平局绅的商人。他在早年本地社会贤达中,堪称第一位取得华社、商界,以及殖民政府高度肯定的华人领袖。


实际上,陈笃生、陈金钟和陈武烈祖孙三人领导本地福建帮前后约75年,他们不仅关注华社的福利,也对改善社会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1838年至1839年间,陈笃生购买土地并带领闽邦商人筹建天福宫。位于直落亚逸街的天福宫落成后,陈笃生担任大董事,领导福建帮长达10年,直到1850年逝世。


《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在注解中收录台湾学者苏精撰写的《基督教与新加坡华人(1819—1846)》书中所记载的一件事,描述陈笃生如何与一名伦敦传教士辩论,并且谢绝对方传教。


柯木林说,收录这起事件是要说明陈笃生很清楚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地位,如果他放弃拜祭祖先等民间信仰,改信基督教,当时的华社是难以接受的。陈笃生当时希望以天福宫团结族人,从而获得华社的支持,赢得带领整个华社的领导权。


陈笃生当年不忍看到贫困者病死街头,捐出7000西班牙银元(当时流通的货币),1844年在珍珠山建立贫民医院(今天的陈笃生医院)。医院后来先后迁至实龙岗路和摩绵路现址。《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收集的早年报章资料显示,当时社会问题十分严峻,不少人为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苦苦挣扎。陈笃生曾为饿死街头的乞丐捐赠超过1000副棺木。


陈笃生逝世后,天福宫大董事先后由长子陈金钟(1829—1892年)和长曾孙陈武烈(1875—1934年)继任。他们继承陈笃生热心慈善公益的精神,重要贡献包括:陈金钟曾出资扩建和改善贫民医院的设施,以及陈武烈创立道南小学及联合创办新加坡女子学校。

与暹罗王室关系密切

另一方面,《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也详细讲述一段较鲜为人知的历史,即陈笃生及其儿孙与暹罗(如今的泰国)王室之间的密切关系。陈笃生当年是暹罗王室驻新加坡的代理,陈金钟后来更受委为暹罗驻新加坡领事。


《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收录了曾任泰国驻美大使的逸他亚(Vitthya Vejjajiva)、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宫田敏之教授,以及林孝胜等学者所撰写的文章,阐述陈家与暹罗王室的特殊关系,以及陈金钟如何将家族事业发扬光大,并且靠米业发达。


家族成员3300人 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陈笃生家族可谓枝繁叶茂,英文族谱收录的名字已有大约3300人,印有族谱的卷轴长达44公尺。这个家族的后裔遍布世界各地,包括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泰国等。


陈笃生家族自2005年起每三年举办一次家族聚会,至今已举办五次,近几次每次大约200人出席。下个月的《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发布会,也是家族的第六次聚会。这场聚会原本计划前年举行,因疫情延后至今。


负责组织这些聚会的陈继廉笑说,他们每次会把在英国印制的族谱卷轴张贴在会场的墙上,让每个成员能查找自己的名字。


“我以前总会对家族成员开玩笑说,最好查查你们的名字有没有在族谱上,否则你们就不该出现在聚会上,大家于是都赶紧去查看。每当我们的家族增添新成员,如有刚出生的宝宝,他们的名字就会记录在族谱中。”


陈继廉说,这些年来他对挖掘家族历史兴趣浓厚。自从2005年举行首场家族聚会,他就开始到福建省漳州陈笃生的祖籍地寻根。加上这次为编撰《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进行的田野调查,他已探访祖籍地四五次。


陈笃生后代未忘祖籍地 发迹后回乡捐钱建庙修路

当初在中国寻根的过程中,陈家辗转发现陈笃生的曾孙陈武烈曾在当地捐钱建庙和修路,建路的石碑刻有陈武烈的名字。这也让他们确定了陈笃生祖籍的确切地点为福建省海澄县仓头村后许社。


“这个发现令我们一家感到很欣慰。这说明陈笃生的后代在新加坡致富后,没有忘记祖籍,还出资为祖籍地修路建庙。”


另一方面,除了叙述陈笃生及其长子陈金钟,以及曾孙陈武烈如何利用自己的财富为民众谋福利,《家风传承:陈笃生家族史》也记载陈家其他子孙热心公益的事迹。例如,陈笃生的幼子陈德源、陈德源的长子陈齐贤和幼子陈惟贤(陈继廉的祖父)在资助教育、援助弱势群体,以及发展医疗教育方面的贡献。


陈继廉本身也积极参与公益,包括担任陈笃生医院保健基金计划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负责为无法支付医疗费的病患发放援助。此外,陈家其他成员也慷慨资助各项公益慈善项目,包括捐款给陈笃生医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