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墓尋主終有獲 峇峇富商后人認祖墳

Zaobao News, 13 Oct 2013
by 謝燕燕
百年古墓尋主終有獲 峇峇富商后人認祖墳

馬六甲徐氏家廟信托基金主席徐瑞雲(中),在兒子徐丁水(右)和信托基金另一位負責人徐登財(左)的陪同下,一起探訪武吉布朗先人的墳墓,並在徐桂夢和周吉娘夫妻墓前留影。(鄔福梁攝)

本報刊登尋墓人吳安全發現峇峇富商徐炎泉生母之百年古墓的消息后,徐家在本地的后人馬上聯絡《聯合早報》,與此同時也通知馬六甲徐氏家廟的負責人,其中三人昨天早上親臨武吉布朗尋訪祖墳,安排認領和起墳事宜。

建路工程迫使武吉布朗的3746個老墳墓讓位給新道路,沒想到在這一過程中牽引出開埠時期、奔走於新加坡和馬六甲之間一個名門望族的家族史。

本報刊登尋墓人吳安全發現峇峇富商徐炎泉生母之百年古墓的消息后,徐家在本地的后人馬上聯絡《聯合早報》,與此同時也通知馬六甲徐氏家廟的負責人,其中三人昨天早上親臨武吉布朗尋訪祖墳,安排認領和起墳事宜。

也是亞洲超自然偵探協會(Asia Paranormal Investigators,簡稱API)創辦人的吳安全,至今已在武吉布朗發現五座徐家先人的墳墓。當中三座受道路工程影響,即徐炎泉母親邱氏(謚號淑惠)的古墓,以及徐炎泉孫子徐美清(Chee Bee Cheng)和孫媳婦王溫娘(Ong Woon Neo)之墓。王溫娘應該是徐美清的元配。

徐炎泉的兒子徐桂夢和兒媳周吉娘的墓也在武吉布朗,但目前不受道路工程影響。徐美清是徐桂夢的長子。

本報昨天隨徐家后人走訪上述古墓時,發現徐桂夢和周吉娘並列的夫妻墓,碑文以傳統中文書寫。徐桂夢的墓碑寫著“官岱皇清顯考謚仁厚徐府君之墓”,但來到徐美清和王溫娘的墓,碑文全換成英文記載。

徐桂夢的碑文証實徐家祖籍漳州府龍溪縣二十八都劉瑞堡官岱社。

尋訪與徐家有關五座墳墓

本報在10月1日刊登《百年古墓即將起墳,峇峇富商生母之墓無人認領?》一文后,徐垂青集團公司執行董事徐英雲(58歲)馬上聯絡本報。與此同時,他也第一時間把消息告訴馬六甲徐氏家廟的信托人。

徐氏家廟信托基金主席徐瑞雲(75歲),他兒子徐丁水(41歲),信托基金另一位負責人徐登財(52歲)等,星期六早上在尋墓人吳安全,東南亞研究院研究員許耀峰博士的帶領下,在武吉布朗尋訪與徐家有關的五座墳墓。

徐瑞雲說,這麼些年來,徐家完全不知道他們還有先人葬在武吉布朗墳場。從墓碑上看,徐炎泉生母邱氏之墓立於“道光十六年歲次丙申”(1836年),離萊佛士1819年開埠才17年。

育有10男7女的徐炎泉,正是生於1819年,他在1862年遭人殺害時才43歲。徐登財說,徐炎泉的祖上可能在18世紀20年代就從中國閩南地區遷到馬六甲。

從目前在武吉布朗所找到的徐家墳墓看,徐炎泉和他的父親徐欽元在新加坡開埠后不久便從馬六甲遷到新加坡尋找商機,他母親才被葬在新加坡。

目前留在武吉布朗的徐母墓應是從其他墳場遷至那裡的。另外四座墳墓則與徐炎泉第九個兒子徐桂夢有關,顯示桂夢一脈當時留在新加坡發展。

徐氏家族最顯赫的兩個人物,是很年輕便當上馬六甲福建幫領袖,也是最早與雪蘭莪蘇丹合作開採錫礦的徐炎泉,以及華僑銀行最早創辦人徐垂青。徐垂青是徐炎泉的孫子。聯絡本報的徐英雲則是徐垂青的孫子,而徐登財是徐垂青的曾孫。

徐瑞雲說,他們在為受影響墳墓起墳后,打算把先人骨灰運回馬六甲,安置在那裡一家峇峇佛寺內。至於不受影響墳墓,他們會和信托基金的其他成員商量后再做決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