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童年回忆” 揭武吉布朗古墓墓主身份

Zaobao News
蓝云舟 2015年04月13日 -


周家后人周锦莲(右)与寻墓人吴安全昨天探访坐落在武吉布朗深处的周家墓群。(梁麒麟摄


文史工作者吴安全无意间读到一篇题为《童年回忆》的文章,发现文中提到的名字与寻获的墓群碑文上刻的立碑人名字一样,因而证实了墓主身份,即清代五品官员周开先,也找到他的第五代后人——周锦莲。

本地文史工作者发现清朝同治年间古墓,多年来无法查出墓主后人身份,却因一次无意间读到一名语言学家记述童年的文章,才让墓主后人终寻获祖坟。

国立教育学院语言学副教授周锦莲(62岁)已有半个多世纪没到武吉布朗祭拜祖父。她几个月前发表一篇题为《童年回忆》的文章,寻墓人吴安全读后,惊觉文中提到的几个已故长辈名字与自己五年前寻获的一群古墓碑文上刻的立碑人名字一样,其中年代最久远的要追溯到清代同治年间。经反复查证,终于核实了墓主的身份。

古墓主人是清代五品官员周开先,逝世年份是同治七年(1868年),距今已有近150年,是目前为止在武吉布朗发现年代最为久远的朝廷官员坟墓。周锦莲的祖父周清庆是周开先的内孙,上世纪初在新加坡经营船运公司。据1933年的报章记载,周清庆当时在本地华人社群中颇有名气。

武吉布朗坟场于1922年投入使用,周开先等其他五个周家坟冢是到了1936年才迁至此。周家墓群里只有周开先、其子周万吉和三个周家妻室的坟墓,还有一个被树木深掩,因此能找到周开先第五代后人并非易事,还得经由许多零星的线索拼凑而成。

吴安全是本地著名寻墓人,多年来在武吉布朗寻墓,挖掘岛国历史。他说:“当初我大概只猜想到这是一家人,只是第三代‘清’字辈和第四代‘乔’字辈当中有些在立碑时还没出世,名字不在墓碑上,追查工作变得困难。直到看到周锦莲的文章里提到的几个名字后,才惊觉她就是周家后人。

”墓志铭至今仍清晰

墓群年代虽久远,但仍保存完好,刻在周开先墓前四块石碑上的墓志铭仍清晰可见。

墓志铭出自周开先家乡族人,其中一名负责书写的是咸丰九年(1858年)的正科解元周庆峰。据碑文记载,周开先祖籍福建漳州海澄石甲头乡,是唐朝诗人周匡物后裔,属海澄之望族。

周开先自弱冠之年便离乡背井来到本地经商,成家立室。晚年虽“木本水源之思自若也”,却“不敢冒险归骸”,决定在此长眠,周家也就这样在新加坡长久扎根。

周家也与我国开埠先驱陈笃生一家结有姻缘,周锦莲是陈笃生的外来孙(第六代后人)。可以想像,没有周开先当年下南洋谋生,这段佳话可能就无从谈起。

周锦莲: 7岁祭拜后就没来过

吴安全在确认周锦莲是周开先后人之后第一时间与她联系,并把消息告诉她。近年来,武吉布朗的部分墓地因道路工程而必须起坟,所幸周家墓群到目前为止未受影响。周锦莲形容,接到寻获祖坟消息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一切。

她说:“我自7岁来拜山后就没再来过。大概在10年前,我们几个亲戚都想找回先人的坟墓,但武吉布朗坟头这么多,我们无从找起,还一度以为会起坟。听到有祖坟的消息,简直又惊又喜。”

周家一年有两三次聚会,周锦莲说,将尽快把好消息告知亲戚,然后动手打理祖坟。


书写墓志铭的是周开先家乡族人、咸丰年间正科解元周庆峰。据碑文记载,周开先是唐朝诗人周匡物的后裔,属漳州海澄望族。(梁麒麟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