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人物 2014

Zaobao News Dec 28, 2014


他们未必都是镁光灯下的知名人物,但却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由早报副刊各专线记者选出的年度人物2014一共有六位,他们是寻墓人吴安全、新加坡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王景生、纪实摄影师沈绮颖、名厨Julien Royer、演员李铭顺、歌手林俊杰。除了奖项,他们的努力及影响,是上榜的重要指标。




西方有句谚语“魔鬼在细节中”(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意指细节决定成败。今年由《早报·现在》选出的六位“年度人物”,就善于凭借细腻心思和敏锐观察力,揪出细节中的魔鬼;在顾全大局的同时,也将各方面照顾得滴水不漏,就连最微小的细节也绝不放过。

这六位“年度人物”都是各自专业领域中的闪耀人物。他们未必都是镁光灯下的知名公众人物,有的只是“平民英雄”,但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发挥影响力。从小细节,看到他们对工作的付出,也感受到他们对社会的关爱。

他们是:两个“非考古学家”、名不见经传的兄弟,这些年来发起寻访古墓还原历史的活动;

艺术家王景生把艺术节改头换面,扛起舆论压力;来自法国的年轻厨师,让世界看见新加坡;女记者拿起相机为中国老百姓纪实;以及做好本分,交出亮眼成绩的影视艺人。

“年度人物”是经由早报副刊各专线记者和编辑,按照副刊所涵盖的范畴讨论与筛选出来的,因此并不包括新闻、政治与财经等其他领域。除了奖项,他们的努力及影响,更是上榜的重要指标,期望能为后来者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还原历史本来的面目在高速发展的钢骨水泥城市里,吴安全和吴安龙两兄弟选择回到最初的起点,挖掘岛国历史。他们在寻墓过程中,仔细发掘出许多被人淡忘的历史足迹。他们一次又一次带队到坟场寻根问祖,让一个个深藏在老林的古坟重见天日,还原历史本来的面目。

●给艺术节新的风景去年停办一年的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在新上任的艺术总监王景生的带领下改头换面,脱离了原有风格与模式,接触到更广大的观众群。由王景生精挑细选的12部国际作品风格迥异,时而充满话题性,也在坊间引起热烈讨论。

●让世界看到新加坡精致餐饮瑞士史丹福酒店70楼JAAN主厨罗耶(Julien Royer)对手工食材的热忱及用心,让他在今年餐饮界的国际盛事中扫下多个奖项,为JAAN争取不俗的排名。在他之前可能外地人看本地餐饮,只会想到来自台湾的名厨江振诚(Andre Chiang),现在,罗耶再次让外地人看见新加坡。

●用镜头关切草根生活原为《海峡时报》驻北京特派员的沈绮颖,在2011年放弃记者之职,投入纪实摄影工作,用镜头热切关注中国草根阶层的生活。沈绮颖也在今年7月成为首位、也是唯一加入国际著名的“七图片社”的亚裔摄影师,并在今年10月获颁Her World杂志的本年度“青年女性成就奖”(Young Woman Achiever)。

●为本地演艺界镀金影艺方面,李铭顺今年凭《亲爱的,我已经爱上别人了》,成为第一个夺得台湾电视金钟奖视帝的非台湾演员。他的得奖,意味着台湾的三金——电影金马、音乐金曲和电视金钟奖——三个不同娱乐领域的最高指标奖项,都有本地艺人沾上边,反映这里不缺人才。林俊杰今年则是本地乐坛霸主。他今年首次封王,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此外,他也拿下今年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最佳歌手、最佳本地歌曲创作人。该奖项就歌手演唱过的歌曲的版税总收入为准绳,最高税收者得奖。这也是他连续6年获得最佳本地歌手奖,并连续4年获得最佳本地歌曲创作人奖。

年度人物2014 吴安全

http://www.zaobao.com.sg/media/video/story20141228-42866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