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墓即将起坟 峇峇富商生母之墓无人认领?

Zaobao News 1 Oct 2013
Pioneer's mother tomb found among those due for exhumation

百年古墓即将起坟 峇峇富商生母之墓无人认领?
本地著名寻墓人吴安全说,他再次造访古墓时,发现女主人的其中一名儿子是“炎泉”时,马上想到“徐炎泉”,并闪过念头,墓主人会不会是徐炎泉的母亲?
谢燕燕 报道
chiayy@sph.com.sg

武吉布朗3746个受新道路工程影响的坟墓,10月起将逐一起坟。在2525个至今还没有后人认领的坟墓中,有一个年代可追溯到“道光十六年岁次丙申”(1837年)的清代迁葬墓,相信是马六甲和新加坡峇峇富商徐炎泉生母之墓。
本地著名寻墓人吴安全说,受修路工程影响的3700多个坟墓中,有一组年代特别久远的清代迁葬墓,至今没有人知道这些墓的来历或迁自何处,他也无法从档案库中找到墓主人的下葬记录。

但吴安全认为古墓群中极可能有重要先驱人物,于是决定抢在承包商起坟前,再去看一眼。
他在8月24日再次造访这组古墓时,被当中一个属于“徐门邱氏”、谥号淑惠的古墓吸引住了。当他发现女主人的其中一名儿子是“炎泉”时,马上想到“徐炎泉”,并闪过一个念头,墓主人会不会是徐炎泉的母亲?

徐炎泉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去过马六甲的人都知道,曾经聚集豪门望族的“荷兰街”(Heeren Street,如今改为敦陈祯禄路),有座漂亮的徐氏家庙,那是华侨银行首任主席徐垂青于1906年,为祖父徐炎泉所建的宗祠。

徐炎泉21岁当马六甲福建帮领袖

原籍漳州府龙溪县的徐炎泉(1819-1862)和父亲徐钦元都是海峡殖民地成功商人,曾经富甲一方,生意遍布马六甲和新加坡。徐炎泉21岁时就已经当上马六甲福建帮领袖,不过他在1862年遭枪杀,时年43岁。
在考究古墓方面已累积丰富经验的吴安全,回去后马上翻出本地著名碑文研究者庄钦永的《马六甲、新加坡碑文辑录》,找出徐炎泉当年立在马六甲爱极乐(Air Keroh)的碑文,发现他生前育有10个儿子,长子叫吉梦。徐垂青的父亲是吉梦的弟弟云梦。
第二天,吴安全又回到已经倾斜,部分文字陷入土里的古墓前。当他小心翼翼拨开泥土,墓碑上终于露出墓主人邱氏孙子之名,他果然是吉梦!
曾经对徐炎泉家族做过研究的前马来亚大学已故学者陈铁凡教授,在遗作《马六甲徐氏家庙文献三跋》中,收录了徐氏忌辰表,当中便有“十三世淑惠妈妣”,是“十三世长荣公”原配。长荣是徐钦元死后的谥号。
吴安全说:“墓女主人谥号淑惠,显示她来自捐官的名门望族,加上为她立碑的儿子叫徐炎泉,孙子叫徐吉梦,我因此断定这墓主人是徐炎泉的生母,徐钦元的原配夫人。”
根究宋旺相(宋鸿祥)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新加坡全体商人和代理商于1837年2月成立由欧洲和本地商人组成的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时,第一届11人理事中包括两名华人,其中一人正是徐炎泉的父亲徐钦元。徐钦元也是1831年在新加坡创立庆德会的36人之一。
陈铁凡教授在遗作中说,徐氏家族在清朝嘉庆(1796-1821)年间就已经移居马六甲。陈教授曾于1974年访问徐炎泉后人、当时的徐氏家庙负责人是徐光云。这位徐家后人曾于1971年,用英文编写一份徐炎泉后裔世系表。
“徐氏忌辰表”中另有一名妇女吴恩娘,曾被陈教授误以为是“徐钦元的继配,徐炎泉的生母”。被徐垂青称为曾祖母的吴恩娘,九旬高寿时曾出现在徐家一张摄于1908年的旧照片。
可是陈教授后来从徐家一份建醮疏文(超度先人的道教仪式)中发现,吴恩娘和徐炎泉都生于庚辰年(1820年),由此断定徐炎泉生母另有其人。
原来徐炎泉的这位生母,百多年来一直静静的躺在武吉布朗坟场,而且很快便要被挖走!除了徐炎泉生母,他儿子徐桂梦和媳妇周吉娘的墓也在武吉布朗。
吴安全相信徐炎泉依然有后人在新加坡和马六甲,希望他们看到报道后,能尽快与他联络,认领被遗忘多时的坟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