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学会梳理史料助委托人寻失联亲戚

族谱学会梳理史料助委托人寻失联亲戚

联合早报 2022年1月10日 5

文 / 黄少伟
摄影 / 蔡家增



在族谱学会会长黄友江(左)等人的帮助下,吴明东找到了久已失联的亲人。(蔡家增摄)

委托人吴明东退休前是一名媒体顾问,从上世纪80年代便对家族史感兴趣。他看不懂中文,寻根过程很辛苦,最终成功找到失联多年的大伯公吴来吉和三伯公吴来熙的后代。

托族谱学会帮忙梳理家族史寻根,结果找到了失联多年的大伯公后代,其中一人竟是已故本地田径界元老吴德潘,让委托人吴明东感到异常惊喜。

吴明东(69岁)退休前是一名媒体顾问,自上世纪80年代便对自己的家族史感兴趣,不断查询祖籍先辈的资料。他受访时说:“我小时候听祖母说过,我们家祖籍潮阳溪头。记得1990年代我被公司派驻香港几年,虽然什么人都不认识,还是请一名朋友带我到潮阳看看祖先老家的环境。”

吴明东过去几十年翻阅国家图书馆资料库的报章,积极查询先辈资料。他发现曾祖父大约在1860年代从潮阳来到南洋,之后生了六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吴明东祖父吴来江排行最小。

去年3月,吴明东经宗乡会馆介绍联络上族谱学会,请他们帮忙寻根,获得族谱学会会长黄友江、副会长吴安全和中文秘书陈琦的大力协助,不久便找到失联多年的大伯公吴来吉的后代。

原来,吴来吉的儿子是已故本地田径界元老吴德潘,他生前曾是业余田径总会理事,担任过宿将田径总会会长,也是田径总会副顾问。吴德潘的长子现在居住在加拿大温哥华,吴明东也已成功跟他联络上。

吴明东在寻根过程中也发现三伯公吴来熙(又名吴赉熙)赫赫有名。根据吴明东和族谱学会搜集到的资料,吴来熙1881年在新加坡出生,曾就读于莱佛士书院。他在1899年获英女王奖学金远赴英国剑桥大学学医,并于1906年考获硕士学位。因热爱西洋棋,吴来熙还曾经是剑桥大学西洋棋俱乐部副会长,也是剑桥大学亚裔学生团体“远东协会”的会长。

1914年,吴来熙离开英国到中国北京居住,创办了北京第一份英文报纸《北京日报》(Peking Daily News)并任主编。吴来熙也先后担任北洋军奉系军阀领袖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高级参谋和顾问。1927年,吴来熙被委任为民国外交部顾问及南洋华侨宣抚特使访问新加坡,是他阔别28年后再度回到家乡,受到亲友和华社热烈欢迎,本地中英文报章都有报道。

2020年10月,吴明东把所搜集到的吴来熙资料转发给亲友,侄儿把资料发到推特,竟被吴来熙在北京的后代读到,双方取得联系。原来吴明东在北京有一个堂姐,对吴氏家族史也很感兴趣,曾在2021年4月特别到潮阳寻亲。

吴明东说:“我看不懂中文,寻根过程很辛苦。虽然都只是我一个人在找,但我做得很起劲,整个过程也带给我很多满足感。每当我发现一个新线索,就会感到高兴和兴奋,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10人向族谱学会求助寻根

族谱学会目前有大约70名会员,宗旨是为族谱研究员和梳理家谱的人士提供交流平台,以及透过教育宣导,提高公众对编修家谱的兴趣。学会也为想寻根却无处下手的人提供援助,至今已为大约10人寻根问祖。

会长黄友江(80岁)说:“我们很高兴吴明东对家族史和寻根感兴趣,并尽我们的能力帮忙。虽然他提供的资料不多,但我们通过各种方式逐渐找出更多历史线索。”

黄友江是前公务员,曾担任新加坡驻中国厦门总领事。他在2008年退休后不久,同新加坡根文化学会会长陈业雄在2012年联合创办族谱学会。

黄友江鼓励更多新加坡人研究家族史并撰写家谱,他说:“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对家族史不感兴趣,祖辈也没留下很多资料,一旦他们过世,这些历史记录就会遗失,后代日后要寻根的话会非常困难。因此如果资料足够,我鼓励大家撰写家谱,方便后代子孙了解自己家族的历史。”

黄友江也希望更多本地会馆能提供寻根的帮助,“不少本地会馆跟中国的宗亲有联系,可以帮忙追溯祖籍先辈。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馆已失去许多原有功能,不妨考虑增添助会员寻根的新功能”。

吴明东还在积极寻找另外三个伯公后代的下落,他说:“虽然可能到我离世都还找不到,但我不会放弃。”

吴明东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尽快跟温哥华和北京的亲人见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