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济阳蔡氏宗祠新书 叙述“龟仔山”历史演变

福建济阳蔡氏宗祠新书 叙述龟仔山历史演变
来自 / 联合早报
 / 谢燕燕
发布 / 20171127 3:30 AM

卫生部今年9月在报章刊登通告,说明两座位于新加坡中央医院范围内的古墓,因受医院扩建工程影响必须起坟迁移。当中一座立于1857年的清代古墓,属于蔡氏先人蔡源流。由于年代久远,后人不知去向,最后由新加坡福建济阳蔡氏宗祠出面认领。
据寻墓人吴安全、吴安龙说,红山锡克庙对面的中央医院园地内,目前还有10多口蔡姓古墓,下葬年代介于1850年至1883年之间。古墓所在地过去称为龟仔山,本地福建人最早的义山恒山亭和蔡氏族人的福建济阳蔡氏公塚都在龟仔山
上星期六庆祝150周年的新加坡福建济阳蔡氏宗祠,在庆典上推出《传薪继火》一书,试图通过新书对这个古老组织的历史进行一番梳理。


福建济阳蔡氏宗祠主席兼信托人蔡克网说,他们是在2000年,把福建济阳蔡氏公塚易名为福建济阳蔡氏宗祠。宗祠目前唯一的碑铭立于20078月,新加坡福建济阳蔡氏宗祠碑记是根据蔡氏先辈如蔡吉成等人的口述历史整理而来的。
根据这块碑,19世纪初已有福建蔡氏族人落户新加坡。1866年正月,蔡氏族人在石叻路的龟仔山购置九亩多土地充作义山用途,当时的信托人是蔡绵科和蔡绵祥。
上世纪20年代,济阳蔡氏的领导人蔡克谐等曾为义山与英殖民地政府对簿公堂,最后不仅保住义山,还用赔款购置两间店屋。蔡氏公塚也曾在龟仔山附近借出土地让彰德学校建校舍。不过到了1970年代,蔡氏公塚被政府征用,那些无人认领的先辈坟墓,最后合葬在蔡厝港政府坟场的蔡氏公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