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obao News, Dec 23, 2014

庆德会183年老传统 新修祠堂内延续
...
已有183年历史的庆德会,在让出需要大笔资金维修的庆德楼后,目前已在樟宜罗弄104的新会所安顿下来。庆德会成员前天还在新修祠堂内,延续100多年来的古老传统,举行隆重的冬至祭祖活动。

现任会长钟合源告诉本报,他们搬离庆德楼后,便开始思考要在哪里设土生华人很重视的“祖厝”,以安顿祖先禄位,最后决定把庆德会的上述产业改装为祠堂。内部装修富有峇峇味庆德会的新会所,外观和周边住宅没两样,但里面却装修得很有土生华人特色,从神龛、供桌到地砖等,都具有浓浓的峇峇味。进门便看到一块“受禄于天”的牌匾,内堂正中间是36名创会者的禄位,禄位前的供桌摆满祭品,有甘蔗、香蕉、烧鸡、烧鸭、烧肉、螃蟹和各式糕粿饼,还有酒、饭和茶等,摆设非常讲究。
钟合源说,新会所的装修工作还在进行中,估计明年6月能竣工,到时将举行开幕仪式。1831年由36名来自马六甲的峇峇商人共同创立的庆德会,基本上是商人间的互助组织。庆德会创始人中,包括陈笃生的哥哥陈有郎、凤山寺创建者梁壬癸的哥哥梁瓒元、本地和马六甲富商徐炎泉的父亲徐钦元,以及本地富商谢安祥的父亲谢宝荣等。当中好些人与天福宫或崇文阁有关系,例如梁瓒元曾任天福宫总理,也是承建崇文阁的建筑商;洪俊成曾是崇文阁副总理等。

根据林孝胜所撰写的《庆德会:华商互助会的组织与运作》一文,庆德会很多创始人来自马六甲。这些商人在拓荒时期到新加坡投资经商,难免要冒风险,可是他们有家庭、有负担,为了在生意失败时无后顾之忧,家属生活有保障,他们成立互助会。创建庆德会的36名成员,共有20个姓氏,主要来自福建漳泉地区。他们效仿桃园三结义方式,在三官大帝前宣誓为兄弟,一旦某个家庭陷入困境,就会发生活津贴,给予援助。经过183年的漫长岁月,
庆德会目前剩下31个会员,当中18人住在新加坡,剩余13人住在马六甲。钟合源说,会员的传承方式是由父亲传给长子,如果长子不合适,则传给其他儿子;如果没有子嗣,则传给兄弟或兄弟的后人;有些会员的后人因改变信仰,选择退出庆德会。星期天的冬至祭祖轮到陈孟宗的后人陈君成负责。他解释说,庆德会每年会从会员中选出炉主、头家和二头家。炉主负责上元节,即农历正月十四的所有祭祀品,头家负责清明和中元节的祭祀活动,二头家则负责下元节和冬至的祭祀活动。

庆德会前天在位于樟宜罗弄104的新修宗祠举行隆重的冬至祭祖活动。陈君成(左)是这次祭祀活动的“头家”,祭祀的供品非常讲究丰富。(谢燕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