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上的二十四孝浮雕

Zaobao News Jun 25
by 吴悦神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而我认为“孝”作为华人的传统美德之一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 的一种品格。小时候,祖父祖母总爱讲“二十四孝”的故事给我们听,虽然当时并不了解故事背后的含义,但却会时不时地跑去给祖父祖母捶捶背捏捏腿。至于像 “卧冰求鲤”、“卖身葬父”、“弃官寻母”这些耳熟能详的典故至今仍记忆犹新。

  再次接触到“二十四孝”的故事是在今年的3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武吉布朗坟山,也就是俗称的“咖啡山”因受道路工程的影响而导致部分坟墓将要被迁移。因此决定,与另一位学者杨旸,在这些文化古迹流失前,去亲眼目睹一下这片早期华人所留下的历史古迹。

   走进坟山,我们便发现不少坟墓上有着雕工十分精致的雕刻,甚至还有不少罕见的深浮雕。在这些雕刻中,包括了不少当时流行的小说连环画,而“二十四孝图” 正是这些雕刻中最为常用的蓝本。通常这些雕刻会出现在一座坟墓的坟壁上,而这些具有“孝”意的雕刻,正是象征了儿孙们对逝去先祖的一片孝心。不过由于坟墓 尺寸的局限性,“二十四孝图”通常只会在一座墓出现几幅而已。但是,有一座坟墓竟然打破了这种局限性,因为它够“大”!

  王三龙老先生的 巨塚是武吉布朗坟山中最大的一座双人墓,足足有600平方米大,相当于10个三房式组屋单位的面积,并以一种唯我独尊的姿态立在咖啡山中最高的山坡上俯视 着其他坟墓。初次见到这座巨塚,除了被它那惊人的排场与气派深深震撼外,另一项发现也令我们振奋不已——“二十四孝全图”的立体深浮雕!

   我与杨旸在游访王老先生巨塚的过程中,发现坟墓的坟壁上雕有许多和其他坟墓类似的雕刻,只不过这些雕刻的数量要远胜于其他咖啡山内普通的坟墓。仔细观察 下发现,两侧的墓手上明显雕有数幅我们所熟知的“二十四孝”典故,但有些我们并不十分确定。我心里推测:会不会王老先生的坟墓刻有全幅的二十四孝雕刻呢?

  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一幅一幅拍下了所有坟壁上的浮雕,回去一一查证。我们先是在网上搜集了大量关于“二十四孝”的资料,之后又借来了《新刊全相二十四孝诗选》以及《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全图》进行交叉对比并加以反复考证。

   结果我们发现果然不出所料,王老先生坟墓坟壁上的雕刻确实刻有全部“二十四孝”中的典故,分左右两边排放,一边12幅,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推断。有人 说二十四孝的浮雕出现在坟墓上,体现出的其实是墓主的子孙对墓主所表现出的孝道,其中也略微带有稍许向他人“炫耀”的色彩。但我们觉得,这些雕刻其实体现 出的并不只是孝道而已,它们更包含了建坟者对其子孙的教育意义,以及对子孙日后也能够如此行孝的一种期望。

  王老先生的墓碑上不仅有二十四孝的浮雕,我们还发现这些雕刻上还有残留下来的彩色印迹。难道这些雕刻在完成之初是以彩色的姿态呈现出来的?又或者是后人为他们的先祖所上的色?这些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仍需继续考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