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燕:历史的价值


17 Apr 2016
Zaobao viewpoint : The Value of History, by Chia Yei Yei
 Extract: The discovery of Wee Theam Tew's historic tomb by Raymond Goh unveiled the family history of Wee Hee, Wee Theam Tew and Theam Seng. This little family history ferret out an interesting snippet: Wee Theam Tew, who was born in Singapore, went to study law in England, employed by the Qing court Prince Su as his secretary, yet his grandfather was a Ghee Heng secret society leader, flying high the pro Ming anti Qing flag. This is certainly a fascinating and interesting history

谢燕燕:历史的价值

编辑室内外
 把许许多多先驱人物的经历与奋斗史拼凑起来,就能构建早期社会一个粗略面貌,明白这片土地是如何在近两百年时间里发展起来。
 前内阁部长杨荣文最近在一篇题为《没有过去的记忆就没有未来》的专访中说,历史是很奇怪的。在一个部落里,从基因上来说,总有一些人是喜欢收藏,一些人专门做记录,一些人对历史发生兴趣,其他人毫无兴趣,但是历史却给了他们力量、安慰和保障。
 他认为让新加坡人知道他们的历史遗产被保留下来是重要的……这是集体生存的一部分,在社群当中总要有人积累知识,让热情继续燃烧下去。至于有许多人不对历史感到振奋,他也不奇怪。
 杨荣文认为“对过去太执着会没有未来,但完全不知道过去,同样没有未来。两者之间,一定要对记忆有平衡和新颖鲜活的处理方式”。
 我年轻时其实很讨厌历史,上大学时修的是文学,没想到迈入记者生涯的最后阶段,竟热衷于报道文史工作者所挖掘和发现的族群史和本地历史。是这些人文故事所串成的历史,让我对工作保有热度。

当年厌恶历史,是因为执著于真相的追求,而人性中的“偏执”是不可能还历史一个真实面貌的。历史总受限于撰述者的立场、观点、角度、认知等,很难做到客观,更没有绝对的真相。
 多年以后对历史改观,是因为放开了对绝对真相的执著,明白我们所研究的族群史,只是现代人根据所能掌握到的有限史料,考证出来的一小部分历史面貌,绝非历史的全部。另外还得放开对历史人物的道德判断,用较包容的姿态去看待在特定时空、发生在先辈之间的人与事。

少了执著与道德审断,研究历史变得轻松有趣,甚至很有满足感。我们纯粹在探寻先辈走过的道路,了解他们的生命历程,认识他们如何在这块土地上奋斗求存,辛勤付出,繁衍生息,如何抱着希望与信念,为后辈创建一个在当时恐怕不容易看得清楚的未来。
 把许许多多先驱人物的经历与奋斗史拼凑起来,就能构建早期社会一个粗略面貌,明白这片土地是如何在近两百年时间里发展起来。
 先辈的生命轨迹让我们认识过去,对自己如何在这片土地安身立命,如何从“华侨”逐渐变成身份清晰的“新加坡华人”,有更完整和透彻的认知。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不久前在国会提醒本地华社,新加坡华人是华裔而非“侨居海外的中国公民”,指出我们是“拥有独立国籍、效忠及身份的华族”,强调我们对自身文化宿命应该保持尊严和感到骄傲。

可以确定的是,认识过去对构建身份认同非常重要。如果对新加坡的开埠史、建国史毫无认知,就会分不清新加坡华裔和华侨有何不同,不明白我们如何从百多年前以“华侨”自处,走到今天笃定自信地以“新加坡华人”自居。

一位不喜欢历史的同窗好友总是和我争辩历史问题。她认为眼前的世界缤纷精彩,瞬息万变,要跟上这个眼花缭乱的世界就已经耗尽力气,哪儿还有精力研究过去的历史?她选择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现在与未来。

可是当她知道自己所属教堂的一段充满况味的历史后,还是有点兴奋。她做礼拜的教堂不仅是牛车水第一家电影院,创办人卖掉戏院后还曾经在她所属教会当牧师。多年以后,当传统电影业萧瑟没落,那一家曾经积累数代人集体记忆的百年影院,竟阴差阳错地变成她今天的教堂。我相信朋友今后上教堂,会多一份历史厚实感。

著名寻墓人吴安全最近找到阮添筹近百年的古墓,由此掀开阮锡禧、阮添筹和阮添成的家族史。这段家族小历史却牵引出一段趣事,当年负笈英国念法律的阮添筹,虽生长在新加坡,却曾经被清廷的肃亲王看中聘为秘书;而阮添筹的祖父阮锡禧,却是高举“反清复明”旗帜的秘密会社义兴公司的大总理。这真是一段诡谲有趣的历史。

新加坡很幸运有一群民间的文史爱好者,愿意前仆后继,完全不计较得失报偿地钻研岛国历史,他们的热沉与奉献,为岛国短浅的历史增添一层又一层的绚丽姿彩。

晚晴园近年对新加坡与辛亥革命的研究,宗乡总会出版《新加坡华人通史》,不同会馆研究和整理籍贯族群史,同样对我们的历史认知和身份认同有着功不可没的建树。但时代和发展的巨轮正迅速往前冲,着手整理,记载和出版这些共同记忆,为下一代保存历史的努力已刻不容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