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洲‧唤醒沉睡土里的历史

星洲日报/洲游观点‧作者:苏德洲‧自由撰稿人‧2016.12.02 
基于心疼历史快被发展洪流给遗忘,过去吴安全一行人除了抗议新加坡政府做出的决定外,也没坐以待毙,更自掏腰包保护坟墓,保住文化和历史。

今年5月,我与新加坡知名寻墓人吴安全接触和交流,他在过去10多年来不忌讳的穿梭在新加坡最古老的华人义山,挖掘旧古墓背后的故事,因此吴安全在今年也获得英国广播公司选为全球50位最具启发性的人物之一,在榜中位列前15名。

吴安全与一班志同道合的义工们是因为新加坡政府于2011年宣布将新加坡武吉布朗华人坟场的其中一个地段进行建路与开发,结果约有4000座坟墓得搬迁。

这座武吉布朗坟场约有400依格大,历史超过百年,估计有超过20万座坟墓,难能可贵的是,有些长眠者更是新加坡开拓者、抗战英雄以及新加坡华人移民先驱等。换句话说这华人坟场是一块宝地,土里埋葬着渐渐消失的历史。

基于心疼历史快被发展洪流给遗忘,过去吴安全一行人除了抗议新加坡政府做出的决定外,也没坐以待毙,更自掏腰包保护坟墓,保住文化和历史。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成功将过去阴森恐怖的坟场打造成一个观光景点,不时有导览活动,带领国内外游客走入坟墓,细说新加坡的发展历史。

他们的努力让大家放下心中忌讳,也告诉了大家坟场不一定是惊悚和恐怖的,坟场是一个饮水思源和历史回顾的地方,而他们的表现值得赞扬。

我国也有历史悠久的吉隆坡广东义山。目前广东义山和马六甲三宝山过去几年也一直都有导览活动,以让华人子弟了解历史。

而广东义山最近却被旅游部长纳兹里盯上,建议该义山可以打造成惊悚景点,以刺激旅游业发展。

根据了解,广东义山可是见证了吉隆坡的发展,同样也埋葬了许多华人和名人先贤,如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来、陈秀连和赵煜等人。
这些历史已逐渐被世人遗忘,因此部长要把华人义山打造成恐怖景点是万万不行,也不能糟蹋历史,反之中央政府应该与广东义山理事会商讨,以更有效的方式去给义山打造成新兴景点,但不是以惊悚来包装,毕竟将坟场当娱乐场所,是对长眠者是极为不尊重的。
目前广东义山理事会积极为该义山打造成古迹公园,由此可见该义山理事会在背后已做出努力与付出,以让众人摆脱走入坟场是不吉利的刻板印象。相比起一时的惊悚刺激,为这义山打造成一座缅怀和纪念历史的古迹来得更有意义,至少众人可以从中学习饮水思源。
然而将义山改成古迹公园是不错的概念,只是目前我们的教育部不断修改历史教科书,错误百出,以企图掩盖华裔先贤的功绩,对这些历史也是一种伤害。
文章来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