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丛林荒野找安葬地 寻墓者挖掘旧墓背后故事

光华日报


 新加坡知名寻墓人吴安全

(新加坡4日讯)他有非一般的嗜好,喜欢挖掘旧墓背后的故事,52岁狮城药剂师助人们寻找祖先的安葬地,获BBC选为全球50位最具启发性的人物之一。

《新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公布“全球50位最具启发性的人物”名单,本地知名寻墓人吴安全(52岁)位列前15名。
在一家跨国公司担任药剂师的他,平日的嗜好是清理并分析老旧的墓碑,拼凑出墓碑的历史背景与死者生平。

他每周远足寻访,在丛林荒野中找寻旧墓,最常涉足的地点是武吉布朗坟场(俗称“咖啡山”)。

吴安全说:“在我拜访过的墓碑中,位于武吉布朗坟场的墓碑无论是种类或历史都是最丰富的。”

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为新加坡找回遗失的历史。“我国的一些坟场是珍贵的历史宝藏,仿佛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馆。”

自政府2011年宣布在武吉布朗坟场进行建路工程,吴安全也陆续接到一些人的请求,希望他能帮忙他们寻回祖先的墓碑。

他说:“能帮助到他们,是寻墓工作中最具满足感的一环。”
吴安全至今在武吉布朗坟场找到的墓碑中,最古老的可回溯到1826年。
两年前,他也曾意外寻获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外曾祖父、外祖父与外祖母的墓碑。

吴安全与弟弟吴金龙(48岁)还在几年前成立了武吉布朗学会(All Things Bukit Brown),如今有30多名会员,定期为公众提供导览。

但吴安全坦言,寻墓工作困难,有时必须深入丛林探秘。他就曾经试过,被蜘蛛和黄蜂定要,也听过其他寻墓人,被蝎子咬伤。

即便如此,他却从未退缩。吴安全最近还带着以前在颜永成学校的中学同学,一起到武吉布朗坟场寻找学校创始人的墓碑。

他说:“我们围着墓碑而坐,高唱多年没唱过的校歌。我当时哽咽了,那个场面非常温馨。”



http://www.kwongwah.com.my/?p=164069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