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商尘封86载古墓重现


曾外孙赴韩探亲获线索展开寻墓之旅 名
商尘封86载古墓重现
王舒杨
2014年09月22日



名商叶玉桑已知资料十分有限,可考史料仅有十余篇英文报报章,以及《南洋名人集传》和《南洋英属海峡殖民地志略》的两篇数百字生平介绍。从这些资料中足以看出,1928年逝世的叶玉桑曾是本地名商巨贾,与陈嘉庚等人曾共事,而且积极支持辛亥革命。

shuyang@sph.com.sg

一场深入丛林的找寻,一篇博客文章,一次韩国探亲之旅……本地同盟会成员、新加坡开埠早期的黄梨、树胶商人叶玉桑的后人,在热衷发掘武吉布朗坟场历史宝藏的“布朗人”帮助下,得知祖先在新恒山亭的大型坟墓,并展开一段发现之旅。
 
有关叶玉桑的已知资料十分有限,可考史料仅有十余篇英文报报章,以及《南洋名人集传》和《南洋英属海峡殖民地志略》的两篇数百字生平介绍。
不过,从这些资料中足以看出,1928年逝世的叶玉桑曾是本地名商,与陈嘉庚等人共事,而且积极支持辛亥革命。

本地知名寻墓人吴安全和林志强指出,武吉布朗坟场至今已发现葬有40多个同盟会或共和党成员,为研究新加坡与辛亥革命相关历史提供宝贵资料。

2012年3月,吴安全和林志强根据守墓人提供的线索,在位于武吉布朗的新恒山亭重新发现早已被荒草掩盖的叶玉桑坟墓。

不久后,另一“布朗人”白友源通过《海峡时报》等英文报章1913年至1959年间的十余篇报道、广告及讣告整理出叶玉桑相关事件,发表在博客“Rojak Librarian”(罗惹图书管理员)上。

然而,博文在接下来的一年半中并没有进入叶玉桑后人的视线。直到去年10月,叶玉桑的曾外孙陈丁伟(57岁,土木工程业)去韩国探望随夫旅居首尔的姨妈,姨妈不经意间谈起叶玉桑,勾起陈丁伟的好奇。

利用网络搜索
寻找先人蛛丝马迹
陈丁伟利用网络搜索尝试寻找先人的蛛丝马迹,白友源的博文这时才映入眼帘。

本月14日早上,十余名叶玉桑后人和四名“布朗人”一同前往叶玉桑坟墓。经过一个多月的清理,这块长约40英尺,宽约26英尺的墓地重现大理石地面,文图雕刻也在历经近90年后重见天日。

除了叶玉桑和来新后的第一任妻子陈水娘的合墓,数米开外还立有另两室妻子陈星娘和杨锦意的两块小型墓碑。

据《南洋名人集传》记载:“叶玉桑,字雪亭,福建同安南门外溪边乡人。九岁随师修学,至十四岁,已能肆笔成文……志在振辔长驱,乘风破浪,以与国外人争市利而,遂于弱冠之年,南至石叻坡。”

来新不久后,叶玉桑加入陈嘉庚的黄梨罐头公司“日新”,后来自立门户建立“大山”和“大川”两家黄梨厂。他转向橡胶业后,跻身“名商巨贾”,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将辛亥革命视为“天经地义”之事,不但本身慷慨解囊,也积极号召华侨筹款,还因此被殖民地政府叫去问话。

叶玉桑也是南洋中学校(即华侨中学前身)的倡办人之一,同时也是宣讲孙中山革命思想的星洲书报社、同德书报社的最早发起人之一。

虽然叶玉桑墓碑上并没有生卒年份,但据英文报上的讣告,他于1928年卒于心脏病。

陈丁伟是叶玉桑长子叶金铨的外孙。他告诉记者,直到发现那篇博文,他才知道“我的曾外祖父如此出众。不仅涉及商业,而且为社会做出贡献。”

周美玲(41岁,律师)是叶玉桑的玄外孙女,她的祖母叶平娘(88岁)是叶玉桑二儿子叶坤和的女儿。
叶平娘是叶玉桑后人中最年长者。由于腿脚不利,她没能到墓前祭拜。和她同住的周美玲希望能通过老人家的口述历史来丰富叶家后人的记忆,目前已着手整理族谱。

周美玲很感谢“布朗人”,也希望叶玉桑的事迹能通过武吉布朗历史走道的平台,为更多人所熟知,共同了解新加坡的历史。

她说:“直到发现那篇博文时,我们都不知道有祖先埋葬在这里。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发现,因为叶玉桑是我们家在新加坡扎根的第一代,我们的故事就是从那里开始。”

本地最精美古墓之一
坟墓有四石柱与守卫石像
叶玉桑坟墓的一大特点是坟墓外围竖立着四个石柱,形成一个大门,坟墓两侧还各有两根高约四米的石柱,相信是为了支撑一片锌板顶篷,覆盖坟墓前庭。

林志强指出,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发现这种构造的坟墓。
四个门柱上原本还有老鹰和长明灯的雕塑,很有气派。坟墓的两名持枪锡克守卫石像,也彰显了坟墓主人当时的财力和地位。


由于年代久远,除了一个石柱上仍留有老鹰雕塑,其余雕塑已经掉落。叶玉桑后人表示,有意对破损雕像进行修葺。两根支撑篷盖的石柱还依然矗立,另两根只剩下地面基座的印迹。
此外,坟墓多处细节也体现了在本地坟墓难得一见的工匠技艺,包括镂空石雕和中西方两种样式的石狮。

热衷研究石雕和中国史的“布朗人”池凌志说,叶玉桑的坟墓是本地最为精美的古墓之一,当年打造它的费用估计相当于一名苦力五六年的薪水。

爱好研究文物象征意义的董豪光和池凌志还介绍了坟墓上刻有的八骏图和八仙图,以及尧舜帝让贤故事的图案。

除了雕塑和图案,坟墓的文字方面也颇有讲究。吴安全介绍说,坟墓两侧“辛金生丽水,乙未养青山”对联的“辛”和“乙”二字刚好应对了坟墓的方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