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武吉布朗思考历史 ——访金笔奖华文短篇小说组首奖得主叶铭扬

Zaobao News
张曦娜 2013年12月06日

通过武吉布朗思考历史 ——访金笔奖华文短篇小说组首奖得主叶铭扬


叶铭扬目前在英国念医科。(受访者提供)

本届金笔奖华文短篇小说组首奖选出了两名得主:叶铭扬与刘菲菲。 21岁的叶铭扬毕业自莱佛士初级学院,目前留学英国,是伦敦国王学院医学系一年级学生。课余之暇,他也兼任国王学院医学系杂志记者。 叶铭扬的得奖小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以武吉布朗墓园为背景,故事主人翁是个孤儿,从小被武吉布朗墓园一名年迈看守人领养,所以经常跟随老奶奶到墓园去,那里俨然成了他儿时的乐园。小说对墓园的景观,包括墓园中的花草飞禽、名人墓地有不少细节描写,并带出墓园让道迁坟的事件。

 叶铭扬在英国接受本报电邮访问时说:“之所以写这篇小说,是想介绍武吉布朗墓园,让大家思考历史与传统的价值。针对这一方面,我个人还是相当满意。评判老师在颁奖会上提出一些意见,主要说我这篇文笔较为青涩,这方面我会多加努力。”

 叶铭扬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创作灵感,来自他2009年所做的A水准专题作业“保卫武吉布朗墓园”。他说:“当时收集了资料,也做实地考察,发现武吉布朗墓园真的非常可贵。我年幼时也曾与家人到那里拜山,小说中的场景描述就包含我的一些记忆。

今年初挖掘墓园的方案掀起许多人的议论,我想通过自己对这片土地的认识,借短篇小说来介绍它的珍贵。” 叶铭扬也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故事纯属虚构,但有关墓园的资料却是真实的。

“小说里的那位墓园看守人,形象多半来自于2009年我到那里实地考察时的观察所得。故事主角的原型则是大家的成长经验。我想反映人随着时代变迁,对历史与文化的忘却。” 作为医科学生,叶铭扬却以华文从事创作,这在本地年轻人之中十分少见。

叶铭扬说:“我觉得科学与文学看似毫无关系,其实却是相辅相成。之所以对华文创作有兴趣,因为它能表达出一些无法以数据来衡量的社会价值。” 受到初院华文文学老师启发 说到自己走上华文文学创作这条路,叶铭扬将功劳归给读书时的华文与文学老师。他说:“初级学院的华文文学老师启发了我,让我了解华文写作的技巧,我非常感激他们。

” 叶铭扬就读莱佛士初级学院时选修“H2华文与文学”课程,还参加双文化课程,进而喜欢上华文文学。他说:“林高老师与吴淑虎老师是我在文学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我在小说中使用的一些写作技巧,都是在文学班时向老师学习的。

林高老师也是作家,读他的作品令我获益良多。他对于写作的热忱更启发了我。” 因为对华文文学的热爱,叶铭扬中学时代就开始写作,一有空就写写自己的想法与感受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是他的第一篇得奖作品,也是他第一篇正式发表的作品。 作家林高说,叶铭扬在知悉自己获奖后发了简讯给他,低调地告诉老师,与他“分享获得金笔奖的喜悦”。

 谈到未来的创作计划,叶铭扬说:“时间允许,我会继续创作。但对我来说,创作的主要动力是,我是否有些想法渴望通过创作发表,而不只是为了创作而创作。” - 

Comments